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 Opening Title - 佐藤直紀

      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 Openning Title ——【永远的三丁目夕阳】

      开一个子博分享一下个人喜欢的电影原声,基本是纯音乐类型的非歌曲电影原声,唯一不满意的是loft放音乐就不能贴图,无法做到图文声情并茂,甚是遗憾。

      【永远的三丁目夕阳】宛如一幅50年代末东京城郊的市井浮世绘,像其一张手绘海报,它的伤感怀旧和恣意煽情都写在脸上,我却还是不免被触动。也许正是因为将近30年后的中国,我们也经历了这样的时代,而我恰好如片中的一平和淳之介一样,用成长去感受着那个时代。

      佐藤直纪算是日本比较年轻的配乐师,2004年才开始入行电影配乐,在翌年就凭借本片拿下了“第29回日本电影学院最佳配乐奖”,是他配乐生涯的里程碑。推荐的这首电影同名主旋律在片中一共出现了三次,后两次分别是广美带上空气戒指,以及茶川追赶离去的淳之介,都是用在全片最为煽情的点,但唯独第一次的出现才是最能打动我的。

      配乐一定是为画面服务的。影片刚开始,收音机里的声音在不停变化,然后镜头淡出,原来是母亲友枝的手在调着频道,然后母亲满意的放开手开始打扫清洁,这时主旋律响起,给人的感觉仿佛旋律是从收音机里出来的。镜头开始向外拉,出屋,跟随迎面跑过来孩子们又一起进屋,吵闹过后再出屋,顺便让一平和淳之介相撞;接着孩子们开始放玩具飞机,镜头拉高,跟着飞机一起到了天空,这时的旋律也正好到了高潮部分;最后飞机降下来,定格在上图,出现整个三丁目的街景以及远处待完工的东京塔。

      这是一个长镜头完成的片头,虽然飞机飞上天之后有CG处理的痕迹在里面,但是要配合主旋律达到这样的完整度实属不易。整个过程在镜头和配乐的烘托下,对时代背景、街景民风以及人物关系的交代清晰流畅,彻底勾起每个人对于往昔最美好的回忆。

      50年代末的日本在美国的援助下,经济开始飞速发展,各种新鲜事物不断进入民众的视野,本片用了很多时代标志物来展现那个年代下小人物生活的变迁。片尾的场景有说到希望50年后夕阳还是这么美,明显是借幸福的怀旧之情激励今天也要继续努力的人们。

      作为一部群戏,各路实力演员奉献了精彩的表演,暴躁但具有真性情的小车行老板堤真一;温婉贤淑的母亲药师丸博子;潦倒窘困的儿童小说家吉冈秀隆;时尚却专情的酒吧女小雪;说着青森方言萌出一摊血的打工妹堀北真希,就连几个配角也都相当出彩,诸如医治别人也是医治自己内心伤痛的恶魔医生三浦友和,还有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怪老太罇真佐子,于是三丁目居民的众生相即刻跃然纸上,他们在无数欢笑与泪水中享受着时代巨变所带来的幸福生活。

      最后说回将近30年后的中国,我们确实也经历过那样的时代,收音机、黑白电视机、冰箱、电车、可乐、呼啦圈……然而为何我们拍不出这样的电影,我想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们都太过忧虑,总是放不下那一股脑的苦大仇深,这应该就是根结所在。


评论
热度(3)
© 光影之声 | Powered by LOFTER